不变的,而是随着宗室人数的增加不断的削减
朱元璋本人,在洪武二十八年就把洪武五年确定的亲王宗禄减去了五分之四,郡王宗禄减去了三分之二
魏广德其实知道点,那就是明朝宗室禄米到了万历中期就被冻结了,也就是宗室禄米定额,永不增减
实际上到了万历二十五年,朝廷终于下定决心冻结宗禄总额,也就是说,不管宗室人口再如何增加,宗室俸禄总额都以万历二十五年的总额为准,不再增加了
这样,网络文章所谓的朱元璋子孙不断繁衍、“指数增长”吃垮财政的逻辑基础也就不复存在
而实际上,行定额之法早在嘉靖朝就有人提出,只不过不管是嘉靖皇帝还是隆庆皇帝都没有下旨颁行
“永为定额”后的明朝“名义上”需要实际支付的宗禄,也就是156万多两银子
数量不小,但也绝对到不了能拖垮明朝财政的程度
但真正的问题是,不管是嘉靖还是万历年间,这个数字也都是“名义上”需要实际发放的数量
而“实际上”真正发到宗室头上的俸禄,很可能只有这个数字的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也就三十万甚至十几万两银子,对明朝财政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可以当它不存在
别看魏广德已经是内阁次辅,如果不专门派人去查,都不知道到底发放了多少宗室禄米
以大明地方官员的贪腐程度,实际上就算衙门里备案支取的宗禄,可能都没有真正的发下去,而是被官员直接运回自家了
之前河南宗藩就爆出过,从嘉靖三十八年到三十九年,河南周王府就欠禄四十余万两之多,拖欠率高达94.97%,也就是实际支付不到一成
嘉靖三十九年到四十三年,韩王府总共欠银五十八万余两,以每岁该支宗禄银十三万两算,则韩府这四年的拖欠率达到了89.87%,将将超过一成
就在几年前的万历三年,代王府闹禄米,大同抚按郑雒等疏言:“本镇王府……自隆庆三年至万历三年止拖欠应交禄粮二十季该银八十余万两”
从隆庆三年到万历三年,代府禄粮银拖欠率至少为88.59%,也只支付了一成的禄米
拖欠不仅比例高,而且时间长,“亲王以下有给禄仅半者,有给十之二三者,有经年不得关领者,有三年五年不得关领者,而诸宗乃大困”
怀仁王府奉国将军聪涽、俊棜等六人申诉,由于自己的禄米长达二十一年分毫未发,因而“饥寒迫身,救死无策”
这种动辄百分之八九十、长达十多年甚至超过二十年的拖欠,让字面上应该发放的宗禄数量失去了意义
明末义军攻占王城,王府多不愿出钱助战,许多人因此认为明朝这些藩王是猪脑子,不懂得唇亡齿寒的道理,但未必真相
毕竟李自成、张献忠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