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在农村,就算村里没个秀才、童生总还是有几个吧,里长、甲长也都是要求识文断字的
所以,对于异地亲属之间,还是有书信往来需要的
“先不说这个,你们觉得邮费一封信定多少铜钱合适?”
魏广德先问道
“之前,任之也说,福建那什么民信局只做省内业务,我寻思着,这年头省内书信往来怕是最多的
所以,我觉得,以省为界,定下一个邮费,跨省再定下一个邮费
但是投信,还可以让人自己送到驿站,可到了地方,怎么让收信人拿信也是个问题,怕不是得专门去送信才是”
劳堪说道,“昨儿下午,我们兵部复杂驿递的主事倒是提出一个想法
百姓有送信需求,可直接找到驿站,付钱送信,省内六个铜钱,外省是个铜钱
而书信送到地头上,让驿差帮忙把信送到人家里,收信人得给驿差两个铜钱作为答谢
一开始任之说的那什么几个铜钱就包驿递,还送信到家,是绝对不可行的,下面的驿差也不会白跑路办这种事儿
民间这类跑腿的活儿,都得给几文茶水钱”
“这个法子倒是好,最起码驿差能靠跑腿赚两文钱,应该就不会抵触了”
魏广德点头认可,那什么年底分钱,倒是他想的唐突了,下面的人未必买这个账
毕竟不是后世的社会,那时候邮政局有专门的编制,每月按时发工资
最关键的还是,邮政和驿递差别巨大,虽然驿递也有工钱,但福利待遇肯定不比邮政系统
这个行业,可是妥妥的国家倒贴钱,根本不要指望靠着送信赚钱
驿递办差的那些人,每月的工钱其实很少,只能说勉强糊口
你让他们义务送信,那是想屁吃
“另外每个驿站在就近县城委托个铺子,帮忙接收民间书信,几封书信算一文钱,由你们定,你看是否开行?”
魏广德开始和谭纶讨论起来,主要就是针对兵部下面提出来的各种顾虑,一一做了分析和布置
最后讨论的结果,虽然算不得多么完美,但也是这个时代最可行的方案
初步的结果,省内寄信需要六个铜板,省外十个铜板,收信人还要付两个铜板的跑腿钱给驿站的驿差
“一开始可能送信的事儿不多,但是估计一两年以后,这块的事儿怕就多起来了”
这个时代,别觉得什么事儿都没有市场,其实不是没市场,而是没人去开发,还有就是太过繁杂,不好操作
沿海出现民信局其实就已经说明,就算是古代,书信报平安也是民间的需求
朝廷养着驿递,若是不加以利用,着实有些可惜
还有就是,习惯的培养也有个过程,特别是随着社学推开,民间识字率提升,写信送信的事儿肯定会变多
如果大明真向资本经济过度,民间人口流动性大增,对这方面的需求也会变大
提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