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打的,利用黄台吉联系泰宁、土蛮部的机会,李成梁亲率精骑奔袭两百余里,直捣红土城堡敌巢,趁其不备杀入堡中
不似这个时空里,明军三面合围,以歼灭土默特、泰宁和土蛮兵力为主要目的
而当时的李成梁,则是以击溃敌军为首要目标,所以当时斩首四百余级,也没有对溃逃敌军追杀,直接返回辽东向朝廷报功
要说战果,这次肯定比原本时空大得多
不过相应的,大明前后投入的兵力和物力也数倍于前,倒是很难说算账划不划算的问题
但是,此战最起码魏广德要的目的达成了
明军于关外大败蒙古骑兵,以后草原也不再是鞑子可以放心休息的地方,明军已经向他们展示了二百年前数度征伐草原明军回来了,而今他们还是能做到
“走,找叔大兄去,他这些天怕也担心着这事儿”
有了前线捷报,魏广德心情大好,拉着曾省吾就往外走
出值房门,魏广德还对芦布吩咐道:“去张子维那边说声,辽东捷报到了”
“是,老爷”
刚才二人在值房门口的谈话,芦布已经听到了,知道他们要去首辅那边,于是马上答应一声,就朝张四维那边跑去
不多时,首辅值房里就传出张居正爽朗的大笑声
是的,别看当初俞大猷率明军曾经捣毁过板升城,马芳部也曾在草原上袭击过蒙古鞑子,但这都是偷袭,并非正面交战
这次显然不同,明军是等待黄台吉集齐土默特四万兵马,再有泰宁、土蛮部主力聚集以后发动的进攻
明军前后参战官兵近七万人,正面击溃虏骑十万,如此战绩已经可以祭祀太庙了
不过内阁中人最高兴的还是,经此一事,证明蒙古已经不再是大明的对手
就算不调动其他兵马,仅此三镇大军出动,大明就可以再次发动,如明初时期般,对草原部族的远征行动
“入宫,向陛下和太后禀报此事
消息放出去,让城里百姓也放心,这段时间京城气氛也很压抑
让大家都知道,高兴高兴”
张居正此时心情大好,满脸笑容说道
有这一战打底,蒙古人十年内应该不敢南顾才对,就算黄台吉完全接掌蒙古大汗位置也不能,他也就可以放开手在国内推行各项改革措施了
果然,在他们进宫禀报捷报消息后,太后和小皇帝都是大喜过望,直接传旨让定国公徐文璧陪天子朱翊钧祭祀太庙,同时京城庆贺三日
“善贷以为该如何封赏此次战功?”
出了慈庆宫,回内阁路上张居正就问道
“封赏之事还是兵部定吧,到时候送内阁我们再商议”
魏广德答道
封赏军功,权利在兵部,在宫里的时候太后和皇帝也都没有说此事,其实也是不干政的原因
小皇帝还未亲政,自然不会过多干涉前朝的权利
魏广德也是这个态度,看兵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