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广德都不大打算征税,但是通过流通环节,似乎就是最容易操作的一项
只需要调整牙行就行,而且也有先例,比如胡宗宪搞的厘金,其实就是在商品流通环节征收商税
“你当时和首辅大人是怎么商议的?”
不经意间,魏广德就问道
显然,自己当初和张居正商议此事后,张居正也是上了心的,私下里和他们一派的官员有过商议
现在,魏广德就是想知道,他们最后的结果是什么
“当时觉得此事挺大,受限于祖制实在难以施行
不过真接手户部一摊子事儿后才知道,若是不为朝廷增加新的财路,户部财政会一直受限于此,丰盈国库也只是虚妄”
张学颜郑重开口说道
闻此言,魏广德微微点点头
显然,当时张学颜的态度是比较消极的,认为有违祖制,故而不可行
可是了解大明朝朝廷财政情况以后,他的态度有所变化,认为应该进行改革,增加商税的征收,补充日渐枯竭的财政
“牙商的征税承包业务必须要改,户部熟悉此行业务,特别是牙商这块,其实本就是户部原来的差事儿
张尚书,回去以后你就按照此想法,招属下商议
户部有了计较,再写成奏疏报上来就是了”
魏广德很鸡贼的把事儿推给户部去做,也由他们上奏
“其实,内阁和都察院早就关注到因为分派牙商征税承包中存在的官商勾结问题
只是因为这部分收入都是地方上的,所以也只能指示地方按察司介入调查,但是结果一直都不是很好”
关于牙行和牙行收入的税银,其实在高拱那时候就有过关注
毕竟,打击贪官污吏,整顿吏治,是高拱坚持的手段
地方官员通过把权利承包给牙商,从中谋利自然被高拱看在眼里
只是这些事儿下派到地方各省按察使司后,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牙商会向地方官府行贿,自然也不会忘记按察使司这样的要害衙门
大家都有进项,朝廷又没有点名,自然就毫无进展
他其实也是回朝后翻看高拱时期留下的文档才知道此事,也开始对牙商这个行业进行关注,进而发现通过牙商这个中间环节,似乎可以完成商税的征缴
可惜的是,张居正那两年急于撇清和高拱的联系,此事被废置
毕竟继续执行,若是强推,大家记恨的还是张居正,而最终得利的却是高拱
张居正那两年,推翻高拱的策略可是不少,也就不差这一件了
内阁不说,但六部可以再提
将牙税纳入赋税,由朝廷收取,增加户部收入,自然好说
“若是此事能够在今年推行,则常盈库的银子就有出落了”
倒是张学颜接话道
通过张学颜的表态,魏广德其实多少有些猜测,那就是张居正倾向于征收这笔银子,张学颜当时态度消极
否则,如果张居正都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