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璋定下来的,可老朱活着的时候,根本就没有给藩王府田地,那时候老朱只给了藩王封地
藩王封地是什么意思,那就是所谓的采邑,藩王府每年会向采邑要求供奉,也就是藩王府的生活所需
藩王们不仅通过封地获得禄米,还有钞、锦、纻丝、纱、罗、绢、冬夏布、绵、盐、花等多种物品,这些都是保障王府日常生活开支,还用于维持王府的运营和藩王的社交活动
那是封地,不是赐田
明朝的王府赐田实际上起始于明宣宗朱瞻基,他给赵王八十顷赐田作为王庄开始,各地王府纷纷效仿,请求皇帝赐田建立王庄
而这些王庄的田地,似乎就从未向朝廷缴纳过赋税了
忽然,魏广德想到这里,猛然就发觉不对的地方
王庄的田地确实不会向户部缴纳赋税,那是因为在魏广德印象里,好像是说封地只是名义上划给王爷的食禄地,由当地官员运营,收税,再从王田税收中拨发王爷俸禄,多退少补
因为是地方上直接和王府对接,自然不走户部,省去中间环节
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魏广德也听到过不少藩王府被地方官员坑害的消息
在宣宗下旨给藩王赐田以前,那些封地的管理权其实不在王府而在地方官员手里,也就是收租权
而地方官员就在这个过程中侵占王庄产出,克扣下来瞒报王府
这样一来,那些藩王府每年能得到的地租很少,所以才会向明宣宗朱瞻基哭穷,然后才有了赐田
赐田之后,王庄的管理权就落到王府手里,他们也不允许地方官插手
但凡地方官员要去清查王庄,他们的手下,也就是太监,豪奴就会在藩王命令下往前冲,以武力阻止地方官靠近王庄,如此王庄所得尽入王府
现在好像就是那些个王庄都被各地王府控制,地方官根本就插不上手
自此,那什么税也就收不上来了
这是魏广德之前听人说过的,只是以前只是一笑而过
反正户部不是他的地盘,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自然是懒得管
可现在不同了,那些藩王府那里,若是不加以控制,以后就真的不好说了
很快,芦布就抱着一摞文书进来
“老爷,我让人在那边查,不过文书很多,都是挑最早的往回搬
这里的你看完了,我再给你抱其他的过来”
芦布放下手里文书,恭敬的对魏广德说道
“好,你先下去吧,有事我再叫你”
魏广德点点头,直接拿起上面的文书开始翻看起来
等芦布出去,魏广德就开始拿着书案上的文书一本本翻看起来,不时还要想上半天
毕竟,文字记录的东西,多少还是和实际情况有差别的
不过看了几本文书后,魏广德察觉到不对劲的地方
无他,貌似别管是封地还是王庄,或者之后的赐田,都特么和士人的田地是一样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