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必要继续徒增伤亡
终于,有人拉着几个好战的将领在一边小声嘀咕起来
“已经输了就没必要继续让手下徒劳送命,明人有句话说得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等明国军队退了,我们再重振旗鼓,一雪今日之恨”
“你说假降?”
“要不然呢?明人还是要靠我们控制缅甸的,大王失陷敌营,我们降了,兴许还有机会救出他们
要我们真的都战死在这里,大王也就失去了作用,明人肯定会杀死他的”
不管安得什么心,总归有人终于把几个好战份子安稳住了,不再喊打喊杀
确实,如果用老眼光看待明国,他们是不愿意接手这个偏远之地的
在明国士大夫的眼里,云南就已经够穷乡僻壤了,缅甸则是更甚
即便缅甸有宝石矿,出产各色宝石,可也就那样
只要让他们年年向大明朝廷进贡这些好东西就行了,实在没必要浪费精力统治这里
而且,这还有个好处
让当地人统治,也不会闹出大的民乱
当初大明统治安南,最后不也没法长久待下去,只能选择撤兵
所以,缅甸还是要交到缅甸人手里
找一个手下败将继续做缅甸的王,让他对大明有敬畏之心,也可以让西南少许多事端
只是,他们这么理解,却不知道大明朝堂上出了个异类,他拥有不同于这个时代士大夫们的思维方式
不是说他比其他官员聪明,只是因为他知道时代发展,对土地和矿产资源在未来有更深的认识
更不用说地理位置对中国的好处,直接在东印度洋拥有了港口,一个出海口
在魏广德看来,即使耗费百年时间也是值得的
也只有这样,中国才能拥有东南西北四海舰队,真正意义上的四海舰队
自然,西伯利亚也不会留给俄国人,而是要以奴儿干都司的名义继续接受明朝的统治
北海就是从库页岛附近海域到白令海峡,直到北冰洋的巨大海域,甚至还可以通过百令海峡控制阿拉斯加,进而进入北美地区
大明毕竟到目前为止,甚至可能很长时间都找不到去美洲的航线
通过海路进行扩张,对于此时的大明来也非常冒险
倒不如学习沙俄,走陆路通道到达美洲
当然,一切都得等张居正改革完成,大明财税大丰以后才有可能实现
没钱,一切都只能是空想
不过,对缅甸的财政消耗,必须从缅甸的宝石矿和金银铜矿里赚回来,这是魏广德和谭纶早就在私下里达成了默契
当明军完成对缅甸的占领以后,魏广德才会抛给大明朝廷
以回收军费的名义,持续在缅甸驻军
毕竟,安南事例对于大明来说太过惨烈,即便是张居正,也未必会支持明军长期驻守在缅甸
这些是魏广德的布置,李家知道一些,但其他人可就不知道了
缅甸的将领和土司用老眼光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