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5祖宗基业
要是发生意外,可就要老命了
“此战过后,本官会保举你们各升一级,这只是你们做斥候的奖赏
若是战场上立功,奖赏另算”
俞大猷效仿戚继光的奖赏条例,对于战场上立功的将士给予丰厚的奖赏
之前在大明周边剿倭,根据功绩,有功将士都得到了不低的赏银,那是实实在在拿到手里的
也真是因为此,所以南海水师将士的士气很高昂,并不会因为被派出战就提心吊胆,担心自己在战场上发生意外,自己家就惨了
是的,虽然是卫所军户制度,可不代表家中就一直有失灵家人补充进军营
要知道,军户如果不入营当兵,等于就没了收入
明初分发的那点屯田,早就被当官的想法设法弄走了
至于方式,当然不会明抢,而是利用各家遇到困难的时候,用高利贷或者其他办法弄去
这样的事儿,就算报官也没办法
人家只是按照契约收回借出的钱财,不是抢夺财物,卫镇抚也不能说什么
军户虽然被上官克扣的厉害,可总能有点进项,再有自家外出某点活儿,倒也勉强能活命
毕竟是南方,山里的野菜和猎物,也是能勉强果腹的
而入了水师后,官兵的情况就不同了
虽然军饷依旧会被克扣,但已经没有在卫所时那么狠
打仗立功还有奖赏,更是优于军饷那点微薄的收入
其实,克扣军饷的人,倒不是俞大猷,他不在乎这点钱财
而是各省、兵备道划拨来的军饷,就已经被漂没过了,他不可能自掏腰包给士兵们补上
至于把事儿捅到朝廷里,那就更是开玩笑了
真要到那时候,魏广德都未必能保住他
至于下面将官有没有再克扣,俞大猷也只是提醒,别把士卒逼太狠了,战场上要是不卖力,或者直接把他们卖了
所以,南海水师的官兵,拿到的军饷比例,应该是所有明军中最高的
毕竟俞大猷也得靠这些将官指挥打仗,也不能完全断绝人家的财路
这,或许就是他很无奈的地方
放到以前,俞大猷是绝对受不了这样的制度的
但是经过这么多年官场的历练,他也知道,自己没法做什么,只能佯装不知罢了
水至清则无鱼,只能说老祖宗的话,多少还是有道理的
这下,两人得了邓子龙的承诺,终于是纷纷点头
水师营将官的话,经过几次剿匪已经得到了将士们的认可
还要答应给奖赏,打完仗以后那就肯定有
做斥候,虽然不是直接给赏银,但若是自己能做到总旗,每月的军饷多少也会增加一些,这可是细水长流的事,不可细算
若是和长官关系处好了,运作的好,说不定这个总旗就成为家传的职位
是的,百户、总旗这样的低级武官,很大程度上是看卫所千户的态度
当然,对于有世袭武职的,那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