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制宜的治理原则,有效地指导了治黄工程的进行
“南北堤两束之,冲中坚焉?”
魏广德看到这段,眉头就是一皱
话里的意思魏广德明白,就是收紧河道,利用水的冲力,冲击河床底部泥沙,从而达到清淤防洪的目的
只是让他不明白的是,这好像就是后世网上说的神乎其神的束水攻沙法吧
不过,魏广德可不认为束水攻沙真能治理黄河
尽管在理论上,“束水攻沙”能有效减少黄河的河患,但现实中的水流无法完全带走所有的泥沙,总会有一部分沉淀下来,最后依旧会淤堵
在上游植树造林?减少水土流失?
一个念头出现在魏广德脑海里
让万恭继续治理黄河,顺便让他负责黄河上游植树造林的差事,理由就是减少因下雨流入黄河的泥沙量
不过就在此时,魏广德忽然冒出另一个念头,那就是在黄河中、上游建水库蓄水
都说黄河河沙多,河沙怎么来的?
还不是降水带来的,在暴雨之后,汇聚出巨大的水流带在泥沙
若是黄河中上游的水量不那么大,比如在中上游建立一些水库,在黄河流域雨季时蓄水,那搬运到中下游的泥沙是否会少一些?
要知道,黄河泥沙的主要来源其实是在中游段,而危害体现在下游
中游的降雨控制不住,可是上游却是可以适当控制的
要建立后世那样蓄水巨大的水库,就现在大明的技术能力来说有些困难,可魏广德想到后世长江中下游专门划出蓄洪区,也就是利用低洼地区分蓄超过河道安全泄量的超额洪水的地区
只要黄河的水量能够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蓄水不仅可以解决西北地区的农业用水,或许对下游也会有好处
黄河每年搬运的泥沙总量可不是固定的,是根据数量决定
水少,则泥沙搬运量就会减少,造成的淤堵自然就没那么严重
此时,不知不觉中,魏广德已经用后世的眼光开始通盘考虑黄河流域的水患问题
中游植树造林,减少水土流失,还黄河海晏河清,不过是所谓专家的臆想
黄河携带巨大的泥沙与其说是水土流失造成的,在魏广德看来其实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西北的沙漠和戈壁,每年西北随风而来的泥沙堆积在那里,有一部分被水流带走和水土流失关系有但不大
能治理沙漠和戈壁吗?
后世都办不到,更别说现在大明朝了
古人用分流的办法,其实也不失为减少河道泥沙的一个妙招,只不过泥沙始终在那里
万恭提出的束水攻沙法,貌似适合在下游使用,可黄河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中游河段,难道也搞蓄洪区?
搞出蓄洪区也不是不行,只怕用几年就得换地方,还是得不停的换
因为每次蓄洪带来的泥沙会垫高那里的位置,最后无法蓄水
魏广德拍拍额头,黄河虽然孕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