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一般都在二百万石以上
船只损毁率也不高
最初还不太熟悉,沉船率大约是四分之一,后来逐步降低,有元一代,海运损耗整体平均在5%以内,后期压缩到了1%左右
对比明清漕运,动不动三成“漂没”,真的很良心了
但为啥说“不愧”是元朝呢?他们的管理水平实在是太差劲了,又很肆无忌惮自从发现海运捷径后,就开始狠命压榨江南海运沉船的,也必须由“海船户”(一种户籍)自己掏钱补上,因此搞得很多海船户家破人亡,最终让江南士民对海运视为畏途
元朝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老这么压榨江南不是个办法,北方得有点生产力啊!于是开始治理黄河,结果把自己给治没了……
可惜的是,从江南发家的明朝继承了江南百姓对海运的痛恨,开始改漕运了
邵树德觉得,凡事就怕走极端
漕运、海运为啥非此即彼呢?两个都有不好吗?
像辽东的粮食,你既不能陆运,也不能漕运,除了海运没有别的办法
沿海多滩涂,没有良好港口的地方,那就走漕运
沿海有好港口,适合海运的,就省点钱走海运,不但损耗低、运输成本也低——唐代漕运,因为比明清多了几百里陆路,故平均只有70-80%的到货率,但就这水平,其实还是比明清高那么一点
“海运!”邵树德的手指头从辽东穆州、理州等港口往下划,绕了一个半圆外,落在了沧州无棣港上面
这里有一条运河通往永济渠,可沟通黄河通至洛阳
“洛阳现在不需要南方粮食,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啊”邵树德坐会了御案后,拿出渤海商社、安南商社的资料来看
数据最多的还是渤海商社
十几年了,平均每年二十多艘船转运辽东的各类物资
最近三年中,只有一年沉了两艘船
放大到十年,损耗率大概10%以内
再看看最初,呃,确实有点高
但很明显,随着时间的推移,损耗率是逐步降低的
对航线越来越熟悉,水手们越来越熟练,管理水平也逐渐跟上来了,各方面都在进步,损耗率当然是要下降的
凡事只要去做、去练,时间长了,总会有成果
如今船舶制造技术也慢慢上来了,今后损耗只会越来越低,长期稳定在5%以内,甚至在几十年后,可以向1%迈进
唯一需要担心的,大概就是这种规模的海运,会吸引海盗的聚集了
这是无可避免的,但也是可以打击乃至消灭的
老实说,海盗们又不是傻子,抢一船粮食,惹怒官府,不死不休,何必呢?真要抢东西,我不如去抢满载丝绸、瓷器之类货物的船,两者的收益不在一个层面上
“因噎废食不可取”邵树德合上渤海商社的资料,心中下定了决心
即便被海盗抢一点,其实也是可以接受的毕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