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出租给多家人居住的
日本人都把这种房子叫做阿巴托,来自英语的
它如今的破旧不堪,不但与周围高大上的各种大厦大楼比起来,显得格格不入
哪怕与空地的旁边那一家仅有两层楼高,较有格调的咖啡店相比,也是地狱与天堂的反差
说白了,这小楼看着就是个底层穷汉住的地方,偏偏位于东京的核心
这种强烈的对比之下,看着就跟突兀出现的鬼宅似的,极其不真实,你说蹊跷不蹊跷?
小野光南,当然是怎么想都想不明白,这条东京地价最高的街上怎么还存在着这样破旧的老式房屋
于是首选就是去询问在街上巡逻的保安
“请问,那栋楼是民宅吗?还有人住在那栋楼里吗?”
结果保安的回复完全解密,却也是相当出人意料
“您是对那栋房子感兴趣吗?那我得告诉您真实的情况,那栋房屋是战后盖起来的原先的租客们都是在筑底市场经营的商贩,后来陆陆续续都搬走了这么多年下来,最后只剩下一个孤老头子住在这里这房子发生过两次火灾,不过都被及时扑灭了,也没出现伤亡只是最后的租客,前几天刚刚在这里去世否则的话,房屋的主人也仍然没权力把房屋收回出售呢”
再接下来,就是小野光南去亲自调查这栋建筑的合法性,他不但按照电话和房屋主人约见了一次,当面看了房契和地契,还去中央区政府的建筑指导部门调查了相关记录
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果然如那保安所说,这是一栋1950年《建筑标准法》刚刚颁布的时候建造的房屋,所有权是清楚的
而且没有银行贷款抵押,没有租客,完全符合宁卫民的要求
然而很大程度上,这栋楼的存在,也是日本《借地借家法》中“过度保护承租人”制度设计不合理,所产生的
毫无疑问的是,这里的最后租客绝对是日本最强租客,把房屋主人坑得死死的
具体体现在,这位长寿的租客由于从房屋建成时就是这里的房客
那么根据日本保护租客权益的相关规定,在这位租客承租期间,房屋主人压根就没权利让有可能的买主上门看房
更不允许房东单方面提出解约和调高租金,甚至连提升房租的设施也需要租客的认可
说白了,这位租客不走,或者不死,这房主虽然持有这么高价值的房产,却无法产生收益
甚至这么多年,别人因为房子破旧不肯来住
房主还得为这么唯一的租户支付不菲的房屋修缮费,完全的赔本买卖
这个倒楣的房主,说起来比共和国的那些私房房主的境地还要惨痛啊
也是因此,明明拥有这么一块高价值房,一直以来,房主一家其实过的并不富裕
甚至哪怕如今最让人头疼的租客已经去世了,可由此产生的严重后遗症也依然存在
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