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影片发行……”
略显低落,道:“仙人掌拍过两部电影,一部找不到发行商,一部给的价格太低,才导致公司破产
可能还不了解,好莱坞拥有发行渠道是多么重要”
……
早在20年代,好莱坞就施行分账发行,并孕育出五大巨头:派拉蒙、华纳兄弟、米高梅、20世纪福斯、雷电华
寡头垄断,制作、发行、放映一体,大肆排挤独立制片、独立影院后被美国司法部起诉,也就是著名的派拉蒙法案
此后,院线从制片公司剥离,但大厂仍然掌控着发行网络随即电视兴起,好莱坞转变模式,采取双层式的“快与慢”发行
快,指大片
大规模上映,广告铺天盖地首映就能达到数千块银幕的规模,跟着又全球同步上映,以最快的速度攫取利润
慢,指中低成本
先在纽约或洛杉矶开画,如果评价不错,再不断扩展银幕数宣发费用会非常节省
而整个发行网络,又分为几个层级:
第一院线,发行商要跟院线协商在哪些影院投放、投放时间、以什么样的模式投放等等
第二音像制品
第三付费电视频道
第四普通频道
第五是飞机、酒店、医院、学校这些地方的放映
第六是周边衍生品
一部片子,能扒六层皮
七大全有自己的发行公司,占据市场份额75%以上不是说别人发行不了,而是指大厂资源雄厚,能铺开到六个层级
别的中小发行商,可能只达到第一层、第二层
而独立电影怎么办呢?
只能把发行权交给别人,或者事先谈好,或者参加一些电影节,以期被人看中
这跟国内不同,国内制片方还能赚到钱,好莱坞却是发行商占据核心,干的龌蹉事不计其数
大厂会为每部电影成立一家壳公司,专门用来设计亏钱
比如《哈利波特和凤凰社》,北美票房亿美元,账面上却亏了亿看看华纳兄弟算的账:
先扣除亿的发行费——自己就是发行商
再扣亿的广告费——起码一半是给自己的
再有5700万的利息——也是左手借右手
再扣掉亿的制片费以及等等……一切都很合理,就是亏损,签了分成合同的制片方一分钱都拿不到
“的上任老板就是没经验,落得破产下场《美国派》是部不错的电影,们很想看到它上映的那天”
杰瑞算真情实感了,道:“所以建议,最好去参加几个电影节……呃,也清楚,们都在最底层,也没什么发行商朋友”
“miamiamia!”
“谢谢的提醒,会留意的”
“不不,不是留意,而是当成最重要的事情”
“miamiamia!”
“好好,明白,去忙吧”
杰瑞见敷衍,叹了口气起身许非扭头骂:“特么吃什么呢?”
“喏!”
小莫推过盒子,里面躺着一个苹果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