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上祭品吃吃喝喝,顺便聊一聊这边的情况、谈一谈生者的心愿
恰如现实中的迎宾、献酒、共餐
请客吃饭,吃完饭以后,当然是送别了
这时候就叫辞神
不能说送鬼,这就跟生活中碰到人都抬举一下一样,明明是个销售员,见面得喊一声某某经理,如果是经理的,那就得叫某某总
古人在长辈辞世之后,都希望祖宗能在阴间封神,所以哪怕是祭祖,这最后一步也叫辞神
更别说今天陈凡大办法会,请了不少四方神灵过来“赴宴”,辞神就更没问题
焚烧祭文,随后奏乐、四拜
今天的祭祖仪式便宣告结束
不过仪式结束,却不代表所有活动结束
古代无论是皇家祭祀,还是民间祭祖,这最后一步,都是“散胙(zuò)”
正所谓“凡与祭者,皆受福胙,也是恩礼广博也”
直白一点说,就是该吃饭了
祭品不能浪费,这不是上坟时摆在坟头的祭品,……好吧,很多地方也有吃坟头祭品的风俗,认为能得到祖先的保佑
更别说这种祭祀过“神灵”的祭品,没人会觉得晦气,哪怕是坚定信仰的孙瑞和等人,也会遵从这种传统风俗
不一会儿,这些祭品就被送进后房,那里有个临时厨房,在焦天佑的安排下,周家坳几位村厨齐聚一堂,纷纷使出浑身解数,要让离家几十年的周先生尝一尝家乡味道
至于陈凡,当然是和刘道长们一起,等着开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