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软弱了吧?都投日本人了,居然对这也不管不顾?”
心胸里有点侠义气的,忍不住先开口,当然了,这是夹枪带棒、含沙射影的
郭老大哪能没听出来,冷冷笑答道:“软弱?管这叫软弱?告诉小子吧!这叫狠辣,这叫毒计明白吗?别整天想那些有的没的,啥都看不明白,就别整天在那里张嘴闭嘴瞎放屁!”
郭老大借机发了通火,才将几人扯到一边,低声道:“咱们混社会走偏门,为的是捞钱,真正想玩命的有多少?有,但绝对不多,愿意为日本人玩命的,更少!
投靠了日本人,是想着藉此捞钱的,结果日本人非让掺合这些事,老实去干,那些人便要的命,不上心,日本人肯定又不乐意,说不得要各种威逼利诱
说这时候,得怨谁恨谁?九成九的恨和怨,大概率都会指向日本人,哪怕是主动投的们,也会埋怨是们硬逼着去做这些事
因为对面是真会把弄死,这是最切身直观的威胁,而日本人还得用,不会轻易打杀,甚至一打杀,还得更怨更恨,因为会认为自己是跟们一路的,这是一种背叛
这是人性,说白了就是一种欺软怕硬,而在软硬方面,想要用的一方,天然处于劣势,再加上上海及周边的局面,得罪了日本人,还能往周边跑,而得罪那些人,日本人那屁大地盘,又能躲到哪里去?
所以才说是毒计,投了日本人后,要么成为对们毫无威胁的摆设,要么最终被日本人逼得反目为仇,而且随时间推移,日本人会更加防备猜忌,而也会对日本人越发顾忌与不满
搞到最后才会发现,对方仅仅是表明了一些态度,做了一些该做的动作,结果两方自己之间,便已经内斗内耗,在各自之间,筑起了一堵高高的猜忌防备之墙,几乎没有多少再信任合作的基础,凑一块儿,也是同床异梦”
说到这里,郭老大顿了顿、缓了缓,让众人思考了下,但又不给人开口的机会,便继续说起
“当然了,这仅是理论上的,或者说是各股势力与日本人之间,但难保不会有人想要出卖势力,或者相互勾结、苟合拿下面的人去送死,再或者其彻底断绝后路投靠日本人的情况
反正就是当铁杆汉奸,才能尽量免去这些猜忌之类,所以碰上这类人,或有这种迹象的,要尽量躲远点,或多加防备,不然就是被人卖了、玩死的命”
话说到这里,郭老大颇有深意的,看了对面那伙人一眼,跟目光碰在一块的陈老大,扯出点笑,点头示意了下
“大哥,照这么说,们更得躲着避着日本人才是,干嘛非要来趟这趟浑水呢?”
郭老大闻言,笑道:“也不能说趟浑水,们只是骑墙、当墙头草而已,远达不到什么投靠啊这种程度,至于为何这么做,自然是有的深意的